「2021法律與社會研究Handbook工作坊」發表人介紹。施慧玲、林志潔、官曉薇、沈伯洋、陳柏良、許菁芳、簡士淳、容邵武、王曉丹陳韻如、黃琴唐、江玉林、郭書琴、林佳和、蔡博方、許政賢、劉靜怡、陳維曾、李柏翰、黃維幸(依報告順序)。

  • 2021-11-06
  • AdminAdmin

連結這是一張圖片
瀏覽人次: 2591

2021法律與社會研究工作坊

發表人(依發表順序排列)
這是一張圖片 施慧玲 教授
中正大學法律學系

  政治大學法學士、倫敦大學政經學院法學碩士及英國華威大學法哲學博士,現任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並兼任台灣法律資訊中心主任。校外擔任亞洲法律與社會學會(ALSA)理事、國家教育研究院法律英譯委員會委員、法官學院講座、台大法學論叢編輯委員以及高大學法學論叢編審委員等服務工作。施教授曾獲第三屆全國兒童守護天使(總統表揚)的榮譽,其著作涵蓋家庭法律社會學、法律與文學、婚姻移民人權及兒少人權等數十篇學術論文與專書。
 
這是一張圖片 林志潔 特聘教授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林志潔老師,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師,交大法學評論總編輯,亞洲法與社會學會理事。林老師兼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並擔任中央廉政委員、法務部人權與性別委員。林老師為美國杜克大學法學碩士、博士,專業領域為平等權理論、財經犯罪、性別研究與刑事法律。對司法改革、科技刑法、金融普惠、與弱勢之培力等議題多有法制革新之研究與建議。
 
這是一張圖片 官曉薇 副教授
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美國賓州大學法學博士。自加入臺北大學法律學院基礎法學研究中心後,致力推動法與社會研究、法實證研究,於大學部教授法律社會學、性別與法律、人權法及人權工作實務,於碩士班則教授比較法研究方法、法實證研究方法、女性主義研究方法及法與社會研究方法等專題研究課程。歷年指導學生亦從質化或量化研究方法對各種議題進行法社會分析。
 
這是一張圖片 沈伯洋 助理教授
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

  沈伯洋為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犯罪學與法律社會學博士,賓州大學法學碩士。雖然博士學位是法律社會學,但近年來不知道為什麼都在研究中國資訊作戰。幾年前因為一個因緣際會,開始研究於101抗議的法輪功與愛國同心會等人與警察的互動,結果一個陰錯陽差,到現在寫的研究都是在講宮廟、黑道與社群媒體的中國滲透。三個月前開始獲得喘息機會要開始回到101的田野現場,結果因為疫情嚴峻,中國遊客都不見了,甚為苦惱,因此報告內容品質不佳,還請大家見諒。
 
這是一張圖片 陳柏良 助理教授
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暨法學院合聘助理教授
學歷:美國杜克大學法學碩士、美國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h.D. in Law)
經歷:杜克大學法學院(Duke University, Law School)中國法講師、華盛頓國際法期刊(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資深編輯暨特刊主編。
開設課程:AI與倫理、AI與治理、台灣近代史、國民法官法
研究專長:法社會學、近代東亞法社會史、AI時代的表意自由、政治資金管理制度
 
這是一張圖片 許菁芳 博士級研究員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許菁芳博士為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博士,加州柏克萊大學法律碩士,目前任職於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是兼具政治與法律背景之跨領域研究者。她的研究主軸為「法律人」,即法律行動者在不同權力與社會脈絡下的表現。一方面,她關心法律人的政治角色,尤其是在政權轉向威權或民主的過程中,法律人隨之而起的政治動員(以香港與台灣為案例);另一方面也關心法律人的社會結構,包括法官的行為、慣習,律師與社會運動,以及律師事務所如何受全球化影響。許菁芳博士之學術作品分別發表於法學期刊與社會科學期刊上,包括:Law & Policy, Asian Journal of Law & Society, UCLA Pacific Basin Law,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East Asian Law Review。 
 
這是一張圖片 簡士淳 博士級研究員
美國律師基金會

  簡士淳研究員為美國史丹佛大學法學博士,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碩士。畢業後任職位於美國芝加哥的研究機構美國律師基金會(American Bar Foundation),致力於美國刑事司法改革、檢察改革、族裔平權等領域之法學及跨領域實證研究,目前研究重心並聚焦於美國法學教育對於職業階級與菁英文化之生產與再製,特別是以檢察官及法官助理作為主要案例研究對象。
  簡士淳研究員目前另與加州最高法院法官Hon. Goodwin Liu共同進行一系列針對美國亞裔律師之研究,希望藉由法律職業、組織學、社會學等理論觀點,考察在後疫情、後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脈絡下,少數族裔律師於美國法律職業各領域發展,以及身份認同之形塑過程。
 
這是一張圖片 容邵武 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過去十年我的主要研究興趣為了解現代性形成裡的政治和法律過程。我自2004年起持續在鄉鎮「調解委員會」研究,探討在此一「準」法律的場域─地方世界中法律與慣習不斷遭遇所蘊涵的文化意義。我同時也在台灣社區做研究,一方面了解一個社區(埔里桃米)的能動性(agency)是如何產生,如何和地方的權利觀有所關連;另一方面,我持續注意921大地震的重災區南投縣蒐集各種有關地震的敘事,注意敘事裡所呈現出有關正義(justice)的議題。
  近年來,我則在香港新界田野研究,希望從寬廣的比較視野,一方面探討地方社會在複雜的國家與跨國家的情境裡,觀察法律包含的普世價值如何蛻變為地方性的正義及不正義的概念。
 
王曉丹 王曉丹 特聘教授
政治大學法學院

  王曉丹為政治大學特聘教授,法學院副院長、基礎法學中心成員。經常驚嘆於台灣法治社會的複雜,特別是當代人權以何種模式成為人們思維與行動的一部分。致力於質性方法與方法論的法意識研究,考察人際衝突中跟法律相關的敘事、符號互動,尤其法律和性別、種族、障礙等社會權力的關聯。期盼自己的研究可以從能動主體與結構之間的種種可能,回應台灣法律傳統的斷裂與延續。田野研究議題包括性侵害審判與社會論述、人口販運法制、家暴保護令審理、民事調解、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家庭財產與老人照顧糾紛、鄰里衝突等。
 
這是一張圖片 陳韻如 副教授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陳韻如可以指稱一群因為菜市場名而散佈於各行各業的台灣女性,其中一人曾獲得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畢業後回國前亦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學任職。她的博士論文關心法律知識的跨國系譜,特別是家庭法與民族主義的多重關係,而近來沈迷於台灣百餘年來多重訴訟檔案中生猛有力的「非典型」家庭。
 
 
這是一張圖片 黃琴唐 助理教授
政治大學法學院

  黃琴唐老師畢業於政大法研所基礎法學組,為日本京都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博士。研究專長為法史學(傳統中國法、近代台灣法、清末民初法律繼受等),其中,側重於民國前期的身分法制發展,並與日治台灣的身分法制發展進行比較,希望能夠對於台灣現行身分法制生成、演變的歷史軌跡更全面性地釐清。尤其,希望藉由觀察民國前期中國大陸和日治時期台灣的家庭法律秩序演變,探尋其中的運作原理,思考家庭法律秩序與各種法律體制及社會秩序之間的互動關係。在政大法學院曾經開設之課程有:法學緒論、基礎法學導論、法制史、法制史專題研究、身分法、日文法學名著選讀等。
 
這是一張圖片 江玉林 特聘教授
政治大學法學院

  江玉林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法理學,強調從文化視域,考掘法律現象的生成、衰亡、轉型等過程。研究議題涵蓋台灣日治時期警察政治、戒嚴威權時期不法經驗、當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人性尊嚴論述與公共衛生治理模式等,亦涉及古代中國《唐律》與朱熹禮法思想,以及西方正義與酷刑、警察機制與衛生警察等理念與制度變遷。此外,江玉林教授也倡導法律圖像學(legal iconology),以繪畫、攝影或視覺作品為媒介,挖掘鑲嵌於文化的法律意識、權利意識,進而反思有無改變的可能。法律圖像學因此也就成為圖像法理學(iconological jurisprudence)。
 
這是一張圖片 郭書琴 教授
成功大學法律學系

  郭書琴為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並兼任國立成功大學人類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與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副主任。研究領域主要是法律人類學的方法論與認識論,並以民事紛爭解決為主題,長期進行整合基礎法學、民事程序法學與身分法之研究。郭書琴試圖深化實證法學的質化研究方法,並對民事紛爭的相關法律技術與法律知識系統,提出具有法律人類學洞見的社會文化脈絡分析。
 
這是一張圖片 林佳和 副教授
政治大學法學院

現職: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學歷:台灣大學法學博士、德國布萊梅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研究專長:憲法學與國家學、勞動法學、法律社會學、國家理論
授課領域:勞動法、勞動法專題研究、國家學、行政法
這是一張圖片 蔡博方 副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

  臺灣大學社會學博士、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專長領域為社會理論、法律社會學、文化社會學及公民身分研究,開設課程以社會學、醫學教育方面為主,近年研究主題為社會理論、Max Weber、醫療與法律專業主義。
 
這是一張圖片 許政賢 教授
政治大學法學院

  許政賢為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兼院長。他自1991年起擔任法官,於2009年初轉任教職。目前研究興趣及領域,主要是比較民事法學(財產法、程序法)、比較司法制度及法學方法論,著有「民事法學之比較與整合」(2020)、「民事法學之比較與會通」(2017)、「民事法學與法學教育」(2014)、「民事法學與司法制度」(2009)等書。
 
 
這是一張圖片 劉靜怡 教授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現職: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學歷:美國芝加哥大學法學博士
研究專長:資訊法與電信法、人權法制、法律經濟分析
開授課程:資訊法制專題、法律與科技專題:科技法律與科技決策、資訊社會專題
 
這是一張圖片 陳維曾 副教授
新加玻國立大學法學院

  陳維曾任教於國立新加坡大學法學院,目前擔任柏林高等研究所研究員,專長為法律與經濟發展,以及比較中國法研究。近年由劍橋大學出版了“北京共識?中國如何改變西方法律與經濟發展的觀念”(2017),“亞洲威權法治:形成、發展和轉型”(2020)以及 “超越政體類型的警察比較研究 (2022)等書。陳維曾畢業於台灣大學與耶魯大學法學院,於史丹佛大學的民主、發展和法治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並曾於政治大學,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哈佛大學,華盛頓大學, 牛津大學,東京大學,首爾大學,墨爾本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與巴西SP FGV等法學院擔任訪問研究員。
 
這是一張圖片 李柏翰 助理教授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李柏翰為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學程及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的助理教授,其研究關注國際人權公約與全球衛生政策如何共構「健康人權」的論述,觀察跨國社會運動之興衰、動員與連結,及其與各國政府與國內公民社會之互動及相互影響,並由女性主義、酷兒理論與解殖方法等批判取徑出發,反思各類可見或不可見的行動者之間的權力關係。他目前是學術期刊Feminist Review的編輯之一,亦是「法律白話文運動」的國際法資深編輯。
 
這是一張圖片 黃維幸 律師
前世新大學法學院客座教授

  黃維幸。出生台灣台北。60 年代畢業建國中學及台大法律系後,赴笈美國,先後得印第安納大學麥晉尼法學院法學專業博士 (J.D. magna cum laude ),哈佛法學院碩士 (LL. M.) 和法學博士 (S.J.D.) 學位。後歷任大型法律事務所合伙律師數十載。專精跨國案件。2003曾受越南政府之邀,赴河內就越南加入WTO之商法改革提供咨詢。2004及2005 兩度為美國麻省律師票選為「絕佳律師」(Super-Lawyers)。2005年至2012年間在世新大學法學院客座。著有有關國際經濟法,比較憲法,法學方法,及法社會理論中英文著作及論文。長期觀察及評論島內局勢,兩岸及中美關係。
 
 

主持暨評論人

這是一張圖片 陳惠馨 兼任教授
政治大學法學院

  陳惠馨目前退休,曾為政治大學法學院專任教授,現為兼任教授。研究領域為民法親屬、繼承,性別相關法律及法制史(清代法制史、德國法制史)。於2000-2005年與各大學法學教授們進行為期四年「法律人法意識建構計畫」。目前關注如何從法制史、法社會學與法理論、法哲學面向觀察法律繼受經驗對於當代東亞社會(以臺灣為核心)法律之發展。
 
這是一張圖片 王泰升 講座教授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王泰升本於法律與社會研究,指出台灣法具多個歷史源頭,於今呈現多元樣貌。針對「多源」,不以現代法學概念,而回原來時空理解清治台灣法;跳脫泛殖民主義論,以檔案等實證史料詮釋日治台灣法;並將清末民國中國法律經驗,納入戰後台灣法律史研究。亦因「多元」,研究上兼顧原住民及在台漢人的法律傳統,及歷來規制原住民族的法律。(詳見個人網頁
 
這是一張圖片 吳豪人 教授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

   一九六四年生於臺北。日本國立京都大學法學博士,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專任教授,研究領域為基礎法學與人權思想。除發表多篇學術論文外,編有《大正十三年治安警察法違反事件豫審記錄》(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出版),著有《殖民地的法學者:「現代」樂園的漫遊者群像》(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不懂實定法。」天生自由人,遭際冷硬派。非自願型人權工作者。滴酒不沾,痛恨西裝,不會打領帶,會打撐人結。不喜奔競,避官如避禍。曾口占二句以明志:「我是佛門鴦堀子,不學人間富貴禪。」近年開闢專欄「白目豆沙包」,自愚愚人,禍不遠矣。
 
這是一張圖片 李茂生 特聘教授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李茂生教授在臺灣大學法律學系獲學士及碩士學位後,負笈日本,並於1991年相繼取得日本國立一橋大學法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回本院任教。李教授除了熱心教學,於校務更是勤力協助,現任台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一職。李教授潛心研究刑法解釋學、犯罪學及刑事政策,著有專書:「法律與生活」、「權力、主體與刑事法」,並譯有貝加利亞所著之「犯罪與刑罰」一書,另有期刊論文及學術研討會論文無數。李教授在教學、行政之外,關心弱勢,對青少年議題的關切可說是不遺餘力,並曾參與我國少年事件處理法之修法工作。李教授開設的課程有刑法總則、刑法分則、刑罰學專題研究、監獄學、少年事件處理法等課程。
 
這是一張圖片 蘇永欽 講座教授
政治大學法學院

現職:政治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
學歷: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
研究專長:財產法專題研究、憲法專題研究
授課領域:民事實務專題研究、財產法專題研究、憲法專題研究、比較憲法專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