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176

性别X种族X法律

这是一张图片

一、中心成员论文

1. 王晓丹(2024),原住民族法律解殖——拆解法律叙事的殖民暴力遗绪,并迈向转型正义之路,《中研院法学期刊》(TSSCI Tier 1)(已通过审查)。

2. 王晓丹(2023),建构多重且有实践力的主体:从知本光电案看卡大地布的法律动员如何促进原住民族自治?,《台湾民主季刊》(TSSCI Tier 1),20卷,2期,页29-76。

3. 王晓丹(2022),理解法律多元 ──行动者视角的分析框架,《月旦法学杂志》,320期,页70-89。

4. 王晓丹(2019),破解二元对立,改写能动主体:性暴力受害者脆弱性的正面意义,《女学学志》(TSSCI),44期,页79-112。

5. 王晓丹(2018),「爱女/厌女:情感与性别」女学会2018年会纪实(第一作者,与杨婉莹、方念萱、韩宜臻、董晋维合着),《性别平等教育季刊》,85期,页86-90。

6. 王晓丹(2018),新时代的情感教育──建构思辨主体,挥洒爱恋空间(第一作者,与韩宜臻合着),《性别平等教育季刊》,85期,页68-77。

7. 王晓丹(2017),女性主义实践为何漏接了房思琪?「自我」的生存之道与逃逸路线,《巷仔口社会学》https://twstreetcorner.org/2017/06/06/wanghsiaotan/。

8. 王晓丹(2015),「拆解」防治性别暴力的法律:文件格式化、叙事失语以及文本性现实,《性别平等教育季刊》(客座主编专辑「在法律,做性别」),71期,页34-43。

9. 王晓丹(2014),性暴力法制的历史交织──一个性别批判的观点,《军法专刊》,60期,页21-40。

10. 王晓丹(2010),聆听「失语」的被害人──从女性主义法学的角度看熟识者强暴司法审判中的性道德,《台湾社会研究季刊》(TSSCI),80期,页155-206。

11. 王晓丹(2009),法律移植与法律适应──婚姻受暴妇女声请民事通常保护令裁定之分析(第一作者,与林三元合着),《思与言》(THCI),47卷,4期,页83-131。

12. 王晓丹(2009),法律论证事实的脉络分析──以越南婚姻移民妇女之家庭暴力为例,《法学新论》,14期,页59-85。

13. 王晓丹(2008),法律文件里的面容,《女学学志》,25期,页183-190。

14. 王晓丹(2008),法律叙事的女性主义法学分析──最高法院23年上字第4554号判例之司法实务,《政大法学评论》(TSSCI Tier 1),97期,页1-70。

15. 王晓丹(2007),从法社会的观点论女性主义立法行动──女性主义法学在台湾的实践及其法律多元主义的面貌,《东吴法学杂志》(TSSCI),19卷,1期,页51-78。

16. 王晓丹(2007),法律社会学──台湾的性别与法律研究,《法令月刊》,58卷,4期,页104-118。

17. 王晓丹(2006),台湾亲属法的女性主义法学发展──以夫妻财产制为例,《中正法学集刊》,21期,页1-36。

18. 王晓丹(2006),论英国离婚法改革的法制发展──法政策、法理、法社会之探讨,《台大法学论丛》(TSSCI Tier 1),35卷,5期,页163-208。

19. 王晓丹(2004), What Can Legal Feminism Do? The Theoretical Explorations on Gender, Law and Social Transformation, EurAmerica (TSSCI), Vol. 34, No. 4, Pp. 627-673.

二、指导论文

1. 王恩竹(2021),兰屿的法律多元-七号地事件的法律正当性,国立政治大学法学院法律科际整合研究所硕士论文。

2. 林为国(2020),竞逐性别平等的法律动员:教育现场的常识型道德悲剧困境,国立政治大学法学院硕士在职专班硕士论文。

3. 李姿佳(2016),自我与权利-受婚姻暴力女性的权利实践,国立政治大学法学院硕士在职专班硕士论文。

4. 沈世祐(2014),落空的权利—从法律多重制图观点看日月潭邵族原住民族土地同意权的实践,国立政治大学法学院法律科际整合研究所硕士论文。

5. 勤定芳(2011),失格的被害人;失真的性侵故事-性侵害判决心证与政论节目言说的论述分析,国立政治大学法学院法律科际整合研究所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