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410

法意識研究

這是一張圖片

一、中心成員論文

1. 王曉丹(2023),Being One of Us: The Role of Mutual Recognition and Emotion in Shaping Legal Consciousness in a Taiwanese Neighborhood Dispute, 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 (Scopus, CiteScore IF:1, ranking:57% in Law; 50% in Sociology and Political Science), Vol. 10, Iss. 1, pp.131-146, Feb.

2. 王曉丹(2022),法意識研究:不平等權力結構中,法律實踐的局限與能動,《政大法學評論》(TSSCI Tier 1),2022特刊,頁55-96。

3. 王曉丹(2022),成功讓子女從母姓:多重關係下協商主體的法意識重塑(通訊作者,第二作者,與柯元惠合著),《臺大法學論叢》(TSSCI Tier 1),51卷4期,頁1335-1384。

4. 王曉丹(2022),性侵受害者的能動轉向:改變認同群體的關係法意識(通訊作者,第二作者,與盧穎鈺合著),《政大法學評論》(TSSCI Tier 1),169期,頁87-122。

5. 王曉丹(2022),障礙者以權利協商主體:在汙名下繪製「常與異」光譜的法意識(通訊作者,第二作者,與李采俞合著),《臺北大學法學論叢》(TSSCI Tier 1),121期,頁1-53。

6. 王曉丹(2019),Justice, Emotion, and Belonging: Legal Consciousness in a Taiwanese Family Conflic, Law and Society Review (本刊物列入科技部SSCI頂級期刊, CiteScore IF:2.6 (2019), ranking:10.8% in Law; 19.5% in Sociology and Political Science), Vol. 53, Iss. 3, pp. 764-790, Aug. 2019.

7. 王曉丹(2018),法意識探索:關係自我的情感衡平,《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TSSCI),67期,頁103-159。

8. 王曉丹(2017),司法意識與司法信賴──權威、感知與正義觀,《檢察新論》,21期,頁13-23。

9. 王曉丹(2016),敘事與正義的地方性知識──臺灣人法意識與法律空間的民族誌,《月旦法學雜誌》(協助當期企劃「法意識的內涵與轉變」),249期,頁5-19。

10. 王曉丹(2011),法意識與法文化研究方法論──以女兒平等繼承為例,《月旦法學雜誌》,189期,頁69-88。

11. 王曉丹(2011),民事調解的歷史社會意義──以K縣法院親鄰土地案件為例,《月旦法學雜誌》,192期,頁108-131。

12. 王曉丹(2010),初探台灣法律與社會研究──議題與觀點,《政大法學評論》(TSSCI Tier 1),117期,頁63-108。

13. 王曉丹(2009),當代台灣法律文化的轉化──以家暴保護令審理庭為例,黃國昌主編,《2008司法制度實證研究》(通過中研院雙向匿名審查),頁384-444。

二,指導論文

1. 郭宣妤(2023),交通事故糾紛中的法意識——誠意交換與加害被害的感知,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2. 陳欣汝(2023),滲透專業、約束自主—法律監管下醫師開立管制安眠藥之主體與法意識,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3. 王彥涵(2022),社會連帶裡的法意識:受職場性騷擾護理師的能動主體,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論文。

4. 林敬堯(2022),編織法意識:法律、社會權威與不願離婚者的情感圖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論文。

5. 黃翊(2022),為什麼戴口罩?—個體性與臺美疫情下的法意識比較,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論文。

6. 林坤地(2021),銀行法遵主管法意識—多元的法律協力實踐者,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7. 王育章(2021),個體迷失──年金改革中變動的權威與法意識,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8. 李采俞(2021),重拾「常」與「異」的自主詮釋──身心障礙者的法意識,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9. 柯元惠(2021),協商子女從母姓:捲動多重關係的法意識型塑過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論文。

10. 盧穎鈺(2020),污名、情感與法意識:性侵“完美被害人”結構下的自我認同,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論文。

11. 董晉維(2020),誰的色情言論管制? ──法律的社會排除與邊緣抵抗,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12. 曾巧忻(2019),集體、權利與認同:屏東排灣族繼承與保留地糾紛中的流動法意識,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論文。

13. 吳照聰(2019),改寫法律的法意識──爭奪合法正當性意義的破壞銅像、潑漆行動,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論文。

14. 扶停雲(2016),《摩天大樓》中的真實謊言-從文學作品看法意識建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15. 邱雅筠(2016),糾紛中的自我角色與衡平──越南新住民的司法歷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16. 江可捷(2011),社會運動中的法意識: 以中科三期的法律動員為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7. 林委正(2010),從法意識的觀點看繼受法律的在地實踐- 以公務體系之命令異議制度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