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796

法律有關係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法律有關係」是由本中心成員王曉丹老師主編的書籍,是台灣學界第一本「法律與社會研究指南」。作為法律與社會研究領域的「文獻地圖」,本書內容包含了法律意識、法律多元、法律動員等等關於法律與社會研究的相關主題,帶領著讀者了解到法律是鑲嵌於社會權力結構之中,從而影響著我們的政治、經濟、文化以及日常生活;此外,本書欲透過使讀者注意到法律與社會間之關聯,進而促成讀者從新思考法律應有的樣子,以及提供改變的可能!

1.【台灣法理學會2023年會─ 法律想像(Legal Imaginaries):跨界、跨域、跨文化的盲點與突破】場次七:專書論壇

時間:2023.05.13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演講廳
主持人:顏厥安(台大法律學院)
《如何法律,怎樣經濟》(2022)
與談人:簡資修(中研院法律所)
《Human Dignity in Asia: Dialogue between Law and Culture》(2022)
與談人:許家馨(中研院法律所)
《Constitutionalizing Transitional Justice》(2022)
與談人:黃丞儀(中研院法律所)
《法律有關係:法律哪裡來?怎麼變?如何影響我們生活?》(2023)
與談人:王曉丹(政大法學院)

2. 【法律與現代性的想像—一場從哈伯瑪斯、魯曼、傅柯到拉圖的思考旅程】

時間:2023.06.09 19:30-21:30
地點:左轉有書TouatBooks(台北市鎮江街3-1號)
講者:蔡博方副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法律有關係》作者)

3.【法律有什麼關係?拆除威權在一般人心中的暴力遺緒,從性別、原住民到日常法治】

時間:2023.06.16 19:00-21:00
地點:溼地B1沼澤地(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B1)
講者:王曉丹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有關係》作者暨主編)

4.【臺灣#Metoo的現在,法律該如何轉化?】

時間:2023.07.12 19:00-21:00
地點:女書店(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講者:林志潔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有關係》作者)

5.【臺灣的多元法律,如何與國際接軌的同時在地化?】

時間:2023.07.26 19:00-21:00
地點:溼地2樓三角洲(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2樓)
講者:陳韻如副教授(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法律有關係》作者)

6.【「國家」是幫兇、還是代罪羔羊?法律社會學中的國家除魅】

時間:2023.07.28 19:30-21:30
地點:左轉有書TouatBooks(台北市鎮江街3-1號)
講者:林佳和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有關係》作者)

7.【臺灣現行法律制度中,如何接納多元族群文化?】

時間:2023.08.09 19:00-21:00
地點:溼地2樓三角洲(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2樓)
講者:容邵武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法律有關係》作者)

8.【社運團體如何為法律動員帶來影響?】

時間:2023.08.23 19:00-21:00
地點:左轉有書TouatBooks(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講者:官曉薇教授(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院、《法律有關係》作者)

9. 【從法律社會學觀點看台灣Me Too運動的發展】

時間:2023.10.23 15:00-17: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飛鳶講堂、線上會議
講者:王曉丹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官曉薇教授(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院)

10.【深聊法律移植與學術買辦】法學叫獸的x話群組Podcast

時間:2023.11.06
地點:線上Podcast
講者:陳韻如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法律有關係》作者)

11.【2023台灣社會學年會—新書論壇】第一天時段四

時間:2023.11.18 16:00-17:40
地點:國立台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大樓
主持人: 蔡博方副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法律有關係》作者)
講者:王曉丹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法律有關係》作者暨主編)官曉薇教授(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院、《法律有關係》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