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丹老師跟三位指導學生合作,將其碩論改寫為TSSCI期刊論文。

  • 2023-01-08
  • AdminAdmin
Intro image

恭喜三位碩班畢業同學李采俞、柯元惠、盧穎鈺,將碩論改寫為期刊論文,與指導老師王曉丹合作,三位同學各自擔任第一作者,文章登上TSSCI第一級期刊。李采俞同學的論文並同時榮獲三個碩士論文獎:台灣圖書館碩士論文獎、政大碩士論文獎、台灣法學會碩士論文獎。

第一篇即將刊登在台大法學論叢(TSSCI第一級):平等協商從母姓的權利入法了,實際上大多數新生兒還是從父姓,成功者帶有何種法意識?這篇文章發現,成功讓自己小孩從母姓的人,經歷了多重身分認同的協商,其主體能動拉開情感距離,抵抗著法意識的文化圖示。
第二篇即將刊登在台北大法學論叢(TSSCI第一級):障礙者享有法律上禁止歧視的保障與申訴權利,實際上卻很少啟動,法律對於障礙者究竟具有何種意義?這篇文章發現,障礙者面對日常生活中正常與異常的污名,法律協助其在歧視的文化圖示中尋求適當位置,甚至將常與異的框架式客體,協商為常與異的光譜式主體。
第三篇即將刊登在政大法學評論(TSSCI第一級):性侵害受害者從噤聲到發聲,其主體能動經歷何種轉變?這篇文章發現,受害者抵抗理想被害人的性別結構,往往受益於轉變認同群體的新文化解釋圖示,從與加害人關係的父權圖示,轉變為與其他受害者連結的群體能動圖示,這同時也為身分認同與法意識理論帶來啟發。


#柯元惠、王曉丹,#成功讓子女從母姓:多重關係下協商主體的法意識重塑
#李采俞、王曉丹,#障礙者以權利協商主體:在汙名下繪製「常與異」光譜的法意識
#盧穎鈺、王曉丹,#性侵受害者的能動轉向:改變認同群體的關係法意識